PA286289.JPG

提到卡布里島的景點,大部分的人都知道藍洞。但是卻鮮少人知道一條連接藍洞到Faro燈塔的海岸步道。

這條步道從安納卡布里的 Faro di Punta Carena開始,一路往北走,會通過樹林與農家,但大多數為海岸步道,沿路景觀美不勝收,最終來到藍洞作為完美的結局。當然你也可以從藍洞出發,反著走向燈塔,不過這樣的走法上坡路會比較多。

 

capri_map1.gif

步道名稱為Il Sentiero Dei Fortini,英文為 Fortini Coastal Walk. 顧名思義就是連接一連串小堡壘的古道。這跟卡布里島的歷史與攻守有關,在此就不細談,步道沿途都有說明看板。

步道全程除了燈塔之外約三四個主要的小堡壘,分布於島的西半部。

PA286093.JPG

PA286111.JPG

在此先岔題介紹一下這個步道的起點:燈塔 (Faro di Punta Carena)。

從安納卡布里可以搭公車過來,車程約15分鐘。不論是喜歡燈塔或是喜歡拍照的朋友,都很值得來這裡走走看看,享受地中海的海岸風光。

公車路線單純,時間表很清楚。一般來說義大利的公車表僅供參考,但卡布里島外國人非常多,又是觀光名勝,所以公車都蠻準時的。

PA286085.JPG

PA276027.JPG

燈塔沿著階梯往下走會來到一個小小的岩石灘,天氣好的時候可以下水游泳。會來這個戲水點的人多為當地居民,觀光客較少。

我在規劃行程的時候最期待的就是這個海灘;總幻想著在湛藍清澈的海水中悠游自在的海泳。

不過旅行至此已進入十月底,下午四點剛好遇到漲潮,海水冰冷不說,還波濤洶湧,完全無法下水。

我看到一個勇猛的老爹下水,泡了大約兩分鐘就上岸了。不過有看到身穿潛水衣的大叔下海捕貝類(?),果然是要有裝備才行。

PA276043.JPG

PA276038.JPG

PA276037.JPG

雖然非常想完成"在卡布里島海泳"這個夢想,我後來還是打消了下水的念頭。

我乾乾的看著美麗的落日,感到有點遺憾,但這美麗的遺憾會是下次出發的動力!

PA276029.JPG

PA276048.JPG

進入正題,正式開始介紹Fortini Coastal Walk:第二天我再次搭公車來到Faro,這次不是往海岸走,而是上坡進入山林。

一開始我還找不到步道的起點,亂走一通,四周都沒有人。後來好不容易遇到一個老伯問路,才知道步道入口就在公車站的旁邊.....

沿著登山口一路上坡,不就即進入一條森林步道,順著山勢走,不久就豁然開朗,海景映入眼簾

PA286088.JPG

PA286098.JPG

Sunny回台灣之後,我的旅伴變成了老鼠(Rat)。是一隻精明幹練的老鼠,仗恃著自己輕又不占空間,堅持要跟著我繼續旅行.....

老鼠平時被塞在背包裡透不過氣,有了美麗景色就堅持要出來拍照。我自己的照片沒幾張,反倒是留下了一堆老鼠美照。

燈塔被留在海角的一方,我們繼續北行。這天天候不佳,天空灰灰的,不時飄下毛毛細雨。

PA286106.JPG

 

步道全程不時都有指標,幾乎不可能會迷路。不久就來到第一個小堡壘, Fortino di Pino.

說真的,我對軍事歷史沒有甚麼研究,這些遺跡我也看不大懂,不過保存的都不錯,也可以爬上去遠眺海景

每個堡壘處都有義文與英文的簡單說明:堡壘是英軍於拿破崙戰役時建立的,後來又被法軍佔領,原本木造的小房間已坍塌等等

PA286113.JPG

PA286134.JPG

PA286121.JPG

 

看完了堡壘繼續走,沿路會不斷地看到許多白色瓷磚假書,上面寫著當地生長的動植物與他們的特性

對於喜愛大自然的遊客,這些小資訊非常有趣。這些"書"不但美觀,也可以當成路標,只要看到有這些小書,就知道自己在正確的道路上。

PA286126.JPG

PA286252.JPG

PA286153.JPG

 

仔細看,岩石上白白的都是"書",人工的磁磚與悍獷的大地完美結合,形成一種奇幻的氛圍

PA286254.JPG

沿途的地形多變,從森林步道,到崎嶇的岩石路,木造小橋,主要步道外還有陡峭的小樓梯,可直通下方的海

這條步道雖然有許多岩石路,但上下坡交替,並不難走,即使平時沒在運動,慢慢走邊看風景,還是可以輕鬆走完。

我一路不斷拍照,加上坐下來休息的時間,大約花了五個小時走到藍洞。

由於是旅遊淡季,加上天候不佳,一路上只有遇見另外一對遊客,其他時候都沒有半個人影,對於喜愛獨處的我來說是非常完美的狀態。

以下是一路走下來的地形景致

PA286303.JPG

PA286317.JPG

PA286391.JPG

 

PA286218.JPG

 

從部落格的名稱不難看出我跟Sunny都是托爾金(J.R.R. Tolkien) 迷,沿路走下來,我能夠非常輕易想像自己是渺小的哈比人,在中土世界踏上偉大的冒險旅途

沿途的地勢壯闊,順著海岸線的岩岸上上下下,踏上石階,橫越小橋,穿梭在灌木叢與白石間,旅者的想像力無疆界的延展

PA286212.JPG

PA286222.JPG

PA286142.JPG

PA286146.JPG

PA286251.JPG

PA286172.JPG

我們哈比人也非常喜歡花花草草;大地進入深秋,冷冽的海風吹出蕭瑟的自然景觀。

能在這種環境下存活的昆蟲植物特別美麗可愛

PA286238.JPG

PA286232.JPG

PA286344.JPG

PA286210.JPG

PA286190.JPG

這些多肉植物可是有一個人高呢!葉緣上有尖銳的刺,簡直可以拿來當凶器了。

PA286280.JPG

 

步道愈接近藍洞指標愈頻繁,到處都看到Grotta Azzurra 的標誌。經過將近五個小時(我真的走很慢)的健行,我終於抵達步道的終點:藍洞

PA286322.JPG

 

當天氣候不佳,來到藍洞的時候也已經傍晚兩點半了,可以想見的藍洞沒有開放。少了大批的觀光客,附近只有一兩艘船與零星的當地釣客。

規劃行程的時候我本沒計畫要進藍洞,主要原因是因為收費不合理,然後繞一圈就出來了。

有另一個很棒的行程是包船環島,卡布里島有非常多家有提供包船的服務,他們會帶客人環島一圈,有美景時會停下來讓人拍照

卡布里除了藍洞之外還有一個綠洞(Grotta Verde)也非常美麗,船長會讓客人穿上救生衣,到洞裡游泳玩水,行程長短不一,可以自行跟船家商量。

我出發前用email聯絡了好幾位船家,他們開出來的價位都在100~150歐元左右,雖然不便宜,但如果跟家人朋友一起來,五六個人包一艘船,我覺得很划算。

PA286419.JPG

PA286421.JPG

 

看著外觀不起眼的藍洞,我想到前一天無法游泳的遺憾,當下決定游進藍洞裡一探究竟。

四下無人,我把包包與相機放在鐵架平台上,笨拙地順著梯子下水,這天雖然陰天,但幸好無風浪,不過水相當冰冷

平時船夫用來拉船的鐵鍊,這時候成了我的拉繩。剛進洞裡的時候,水面黑黑的,看不出來有藍色。

但往洞裏面游不但沒有變暗,水反而亮起來了,水的色澤是溫柔的深藍色(水的顏色應該會因天候與光線而不同)

試著用手捧水,在手離開水面的瞬間原本神秘的藍色變成了一般無色的海水,很好玩的變化

洞真的不大也不深,再往內游水也漸漸的不那麼亮,加上水很冷,我游了兩三圈就離開了,總算是有達成在卡布里島游泳的心願。

PA286420.JPG

如果未來有機會,仍會想要舊地重遊,回到卡布里島再次體驗優游自在的旅行步調。

這裡除了有名牌精品店,還有清澈的海水,美麗的燈塔與夕陽,歷史遺跡,與史詩小說般的海岸步道

希望有一天能夠與家人一起來旅行,發掘更多卡布里島的美麗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最後,應老鼠的要求,附上他的美美寫真照  

PA286137.JPG

 

PA286379.JPG

PA286383.JPG

PA286384.JPG

PA286380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hobb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