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義大利旅行的樂趣之一就是到處品嘗道地的美食,在餐廳用餐更是不可或缺的經驗之一。

在餐廳吃飯有時不用花大錢,也可以享受到高級的美味。相反的,如果行前功課沒做足,隨便光顧餐廳,吃到又貴又難吃的餐點,真的會影響旅遊的興致。義大利觀光景點區遍佈地雷餐廳 (tourist trap),又貴又難吃,卻因為觀光客來來往往,得以生存。若要避免遇到地雷餐廳,我們列出以下幾點以供參考:

1. 主要觀光景點附近的餐廳:例如,在聖馬可廣場與Rialto Bridge 附近開滿玻璃店與紀念品小店的主要大街,就有許多又貴又平庸餐廳。那些餐廳之所有能生存就是因為地點好。他們的主要客群多是搭遊郵輪來的觀光客,時間不多,吃飯只能在景點區解決,又沒做足功課,成為他們眼中的肥羊。

2. 避免提供觀光客菜單(tourist menu)或英文菜單(English Menu)的餐廳 : 菜單明顯為觀光客客製化,口味上多少做過調整,不但不道地,價格還往往比一般餐廳要更貴。

3. 會在門口拉人的店家: 人潮壅擠的街上,每家餐廳都坐滿了人,唯獨一家門可羅雀。店員不是忙碌的招待客人,而是靠在門口抽菸+招攬生意,這絕對是一大警訊。請先上tripadvisor或google查看餐廳評價,別輕易踏入。

4. 招待的麵包與橄欖油很難吃: 簡單的麵包往往是一家餐廳好與壞的重要指標,透露食物的品質與店家特色。在我們踩雷的經驗裡,即是從麵包開始就出現問題。他們的麵包過鹹過油,而之後上的菜也都是極度的鹹與極度的油。我們也曾在Pienza 小鎮吃過一家麵包給很大氣的餐廳,而之後每道菜的份量、呈現也確實很大方。麵包是客人對食物的第一印象,而第一印象絕對具重要的參考價值。

雖然用上這招時通常已經太晚,因為吃到麵包代表你已經入座,不能起身拍拍屁股走人。但這至少是個警訊,在您快樂的點所有聽起來很美味的菜之前,不妨收斂些,先點少少一兩道來試試,若合胃口可再點更多,避免花冤忘錢。

其他注意事項:

1. 小心隱藏的額外費用: 多數餐廳會收桌費(Coperto),一入座即按人頭計算,價格2歐~4歐不等。也聽說有少數餐廳除了收桌費,還會額外加收10%的服務費。通常這些費用應該在Menu上寫清楚。另外還有水費,分still 或sparkling,約2~3歐。若不想要喝水被收費,可以跟他們說要Tap water就好,他們就會直接接水龍頭的水給你(我跟Gina 曾在一家餐廳這樣叫過,最後水沒有被收費)

2. 注意帳單金額: 結帳時一定要算好帳單,注意找回的錢對不對。某些餐廳會胡亂算錢,或直接不找錢(義大利人大剌剌的個性使然?)。也有些老闆會直接在帳單寫總額,不列示明細。若遊客不主動釐清,小心就這麼被占便宜了。我們整個行程中就碰過兩家胡亂算錢的餐廳,其中一次是在我喝醉後晃到櫃檯跟老闆結帳,帳單金額總共是63 歐,我拿出70歐後把所有零錢倒在手上翻找,但湊不到完整的3歐,結果老闆竟然直接將我手上的零錢全部拿走,然後遞給我10歐。當下真的有些傻眼,而且因為喝醉也沒注意手中的零錢加起來有沒有超過三歐。如果沒有,那就是我賺了;如果有,那就是我虧了。老闆可能是沒有耐心算要找給我多少而這麼做,但這種事我還頭一次遇到,而且我想也只有義大利人做得出來!

DSC05548.JPG  

正常的餐廳在用餐完應該提供像這樣得帳單,明細、金額、總額列的清清楚楚。

 

大部分的餐廳是不會這樣的,但為了小心起見,最好再進入餐廳前先看一下門口的菜單,確認價格都有寫清楚。自己在點菜時也就先算好價格。

 

 

最後提供幾個挑選好餐廳的參考指標:

1. 菜單用義大利文寫:表示主要客群是當地人

2. 菜單寫在小黑板上,每天都會變化:表示食材新鮮

3. 不一定要吃餐廳,也可以多光顧小酒館,少量多餐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旅遊心得 美食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hobb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