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A255434.JPG

這次義大利之旅我在拿波里待了三天,以閒適的腳步探索這個大都會地區,走訪許多景點如教堂、龐貝、城堡等。三天結束後仍覺得意猶未盡,總覺得這個雜亂的都市有其迷人之處。

但若你問我最喜歡的景點,答案無疑是維蘇威火山,而絕非龐貝......

龐貝是一片廣大的廢墟,除了斷垣殘壁以外並沒有留下多少值得看的東西。龐貝大多有價值的文物如雕塑品,藝術品,地磚馬賽克等,都收藏在拿波里國立考古博物館。而維蘇威火山兼具歷史與自然價值;就我的淺見,參觀的優先順序為:維蘇威火山 > 拿波里博物館 > 龐貝廢墟 (有閒時間再去)

維蘇威火山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意義: 對參觀龐貝的觀光客而言,維蘇威火山代表的是毀滅的力量;但對拿波里居民而言,火山造就了肥沃的土壤,是大地豐饒的禮物。而對我這個愛戶外活動的遊客而言,維蘇威火山是個沉睡中的巨人。站上她的肩膀,從巨人的視角看世界,拿波理呈現不同的風貌。

PA255356.JPG

原本安排維蘇威火山與龐貝用一天的行程走訪,不過我太小看自己與朋友摸魚的能力,以至於到十點多才抵達拿波里火車站 (Napoli Garibaldi)

跟著指標走去搭拿波里的私鐵(Circumvesuviana),Circumvesuviana 的字義就是"環繞維蘇威",表示這個鐵道繞著維蘇威山,連結整個拿波里與週邊城鎮,不論是前往龐貝或是蘇倫多(Sorrento),都要搭私鐵,是重要的交通方式。站內都有清楚的班表,車的班次也很多,相當方便。

PA255362.JPG

PA255366 (1).JPG    PA255358.JPG  

雖然私鐵的班次可靠,但站內的環境令人不敢恭維:月台髒亂、空間狹窄、光線晦暗、遊客眾多,鐵軌上散落數以萬計的菸蒂與紙屑,倒是老鼠看起來跟這個環境很搭。

火車進站時,所有的乘客都爭相上車,一瞬間有點混亂。我跟著人群擠上車,感覺到背後有人用力擠我的後背包,接著感覺到拉扯,我用力將背包往前拉,接著轉頭看後面的人。有個膚色黝黑的男人站在車門口,接著車門關閉,他沒有上車。我撿查自己的後背包,發現夾層的拉鏈被拉開了。被拉開的夾層內放著我的A4資料匣,裡面印有旅行的資訊,當然沒有錢或任何貴重物品。

即使聽說拿波里治安不好,從來沒想過自己會被偷被搶,背包被拉開,確實感到有點震驚。幸好沒有損失任何物品。從這件事可以學習到:

1. 旅遊一定要帶貼身錢包(money belt),將護照與大鈔貼身藏在衣服或褲子裡

2. 搭車時後背包要背前面  (基本常識,只有我傻傻的不在意)

3. 看起來太像觀光客會被盯上 (像我在等車時一直拿老鼠出來玩,看起來就是一副弱智觀光客的樣子,難怪會被盯上啊.....) 

PA255368.JPG

PA255492.JPG      PA255487.JPG

參觀火山的方式很多,除了招計程車外,最簡易的方式就是跟著 Vesuvio's Express ,這團的廣告看板大大的貼在拿波里地鐵站,號稱專車來回接送

方式很簡單,搭私鐵到Ercolano Scavi 站,出口處就是他們的辦公室,進去買票收20歐 (廣告看板明明寫10歐),我們也懶得跟講價,就付錢等車了

PA255371.JPG     PA255374.JPG

車程比想像中的遠,大概需要40~50分鐘,沿途可以欣賞風景,從山下的城市,慢慢駛入崎嶇的山路。

山路狹窄,但大台的遊覽車川流不息。我們的司機大哥看起來很資深,頗有黑手黨老大的風範,路上每遇到對向會車,司機就會開車窗向其他司機咆哮,叫對方退後讓我們前進。不論是上山或下山,都只有其他人讓他的份。上下車時司機都會向乘客要小費,不過我都不給,因為已經付過20歐了。

PA255380.JPG

Vesuvio's Express的車到停車場,司機交給我們一張票,告知乘客他們會等一個小時,我們必須自己步行到山頂並且在時間內回來搭車,時間到車就會開走。

入口處有個管理員在看票,旁邊有幫助登山的木杖,原本我想拿個木杖來假裝自己是哈比人Bilbo,踏上偉大的旅程,但被管理員告知借用木杖要兩歐時,我登時打消浪漫的幻想

PA255385 (1).JPG

PA255387.JPG

原本以為自己旅行了半個多月體力應該不錯,沒想到走著砂石上坡路還是令我氣喘吁吁。我們幾乎沒有停歇地走,到達火山口處也花了大約15~20分鐘。

沿途可以看到各種年齡層的遊客,小朋友邊走邊在沙石中作畫,年紀大的遊客則是走走停停,慢慢看風景,反正路只有一條,不論怎麼走最終都會到達山頂。

PA255393.JPG

PA255406.JPG

火山口看進去果然壯觀,相機沒有廣角,無法將火山口的壯闊容納在鏡頭中。垂直的山壁上寫著地球的歷史,岩壁間冒著白煙,是大地呼吸的氣息。

參觀的動線沿著火山口的邊緣延伸,可以一直往內走,看出去的景色也隨之變化。

PA255397.JPG

PA255410.JPG

幸好這天晴空萬里,空氣也不錯,從山頂看出去,不但可以眺望整個拿波里都會區,還能看到海外的島嶼。

整個世界在一片光與雲霧間延展出去,美得像一場夢境。

PA255416.JPG

PA255418.JPG

遠方綿延的山脈漂浮在一片雲與海上,湛青的藍色有如青花瓷,既神秘又迷人。

火山的岩石與土壤都是磚瓦的暗紅色,青山與紅土的顏色形成強烈對比,整體的景色看起來卻無比和諧。

每位旅人都在泥土上留下自己的足跡,人來來去去,而山雖然看似永恆,卻也永遠在改變。尤其是火山,讓人清楚意識到大自然的生命力與變化無常。

PA255425 (1).JPG

PA255427.JPG

PA255449.JPG

拿波里很大,街道密集又狹小,隱藏著許多迷人的小店、美食、與歷史故事,短時間內很難一一走訪

但登上維蘇威,不但能近距離參觀難得一見的火山,更可將整個城市與海灣盡收眼底,算是一舉多得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拿波里 維蘇威火山 私鐵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hobbi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